和潜水有关的那些事儿


在微博上几乎每天都要念叨一次跟潜水有关的话题,于是鱼鱼问,你能不能写篇攻略什么的说说,也让我们多了解一些。我原来一直是觉得没什么好说的,想想不说攻略吧,做个小结也不错,就算送给我的前100瓶。

文字太多,想看完的话要有点耐心的,我已经努力写得不罗嗦了,但是也没办法写得更有趣。。。

—————————-
前言:关于潜水的认证机构和等级

目前在世界上最被广泛接受的机构叫做PADI,总部美国加州,是世界最大的休闲潜水培训机构。在所有可以潜水的地方,应该都认可PADI颁发的证书,也有最多的地方提供PADI的教学。另外的机构包括有CMAS,SSI以及NAUI等等,对他们之间互相的从属关系及区别我也搞不太清楚,总之PADI是最常见最大众的就是了。
PADI的体系中,潜水员的等级是这样分的:OW(open water diver)->AOW(Advanced ~)进阶潜水员->Rescue Diver救援潜水员,到这里之后有一个分岔,就是你想往业余还是专业的方向去发展,业余的话就到Master Scuba Diver名仕潜水员,到头了。专业的话,从Rescue再去进行Diver master的学习,之后可以继续各种教练课程,走上职业的道路,
所谓休闲,就是指一般深度不超过40米的潜水。另外的一些比如海下勘探、洞穴潜水、深到50米以及更深的深潜等等,就属于技术潜水的范畴了,那需要更多专业的学习和训练。

(点图片前往PADI官网)

—————————-
我的潜水经历

要说我第一次潜水,应该得追溯到2001还是02年的时候,去三亚,在那里做了我人生第一次的scuba diving。具体什么感受我已经不太记得了,看到了一些鱼和珊瑚(02年那个时候,三亚的珊瑚还没被糟蹋完)。但真正领略海底世界的美就要到2007年去埃及,我们的行程中包含了去埃及北部西奈半岛红海边的小镇Dahab,那个小镇游客很少,潜水客很多,有很多很好的潜点。我们在那里做了一次Discovery Scuba Diving,由一名教练带着(抓着脖子)下水,他会帮你控制你的上升下降前进以及时间深度,你所需要做的是通过呼吸器正常呼吸和做好耳压平衡。记得那次应该是到了15米深,时间可能有30-40分钟吧。因为自己不需要做什么只要看就可以,所以很快就沉浸在无比美妙的水下世界里了,有无数鲜艳美丽的珊瑚,成群的小鱼,那次还是我第一次见到狮子鱼。上水之后大呼过瘾,太美了太美了。可能从那次起,就埋下了想再去潜水的念头。

直到09年十一的时候。之前是为什么我忘记了,反正那次就被定位为潜水考证之行啦,经过各种研究,最后去的是泰国东部苏梅岛北边一点的一个小岛叫涛岛(KohTao),那里是整个泰国潜水培训的中心,潜校最集中的地方,同时也基本是全亚洲学习潜水最便宜的地方。岛非常非常小,只有一条贯穿南北的路,沿着海边一家一家的全是潜店和附带的小resort,几乎没有那种豪华的纯享受沙滩的休闲酒店(沙滩也没多好就是了,嘿嘿)。

我们去的那家Coral Grand是岛上其中一家比较大的潜店,同期上课的有十来个学生,世界各地,欧美居多。OW是所有潜水课程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要看录像、上理论课、泳池练习,开放水域练习,还要自学课本和完成每章的课后作业,最后还要闭卷考试,整个过程一般要3天,包括4次开放水域的潜水。这个潜水不是让你到下面轻轻松松看鱼看珊瑚的,而是要学习技术的,比如各种下水的方式,在水里还要练习面镜排水、水下摘带面镜、水下装卸装备、模拟呼吸器丢失与寻回、体会浮力的控制等等。我们去的那段时间刚好一阵台风过去,每天都还下雨,水下能见度一般,看不到非常多的东西,但说真的也是没有多余的心去看,因为那个时候技术还非常生疏,全部精力都用来控制自己的呼吸、浮力,不要沉底不要往上飘不要碰到珊瑚(真的很难。。。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珊瑚划的口子,也几乎每个人都曾踢断过珊瑚,怨念~)还要不能掉队。回想起来,对于涛岛的水下景观我没有什么印象,最深刻的只有教练的那双脚蹼,黑白相间的,在水下我时时都要紧盯那双脚蹼生怕掉队了。

(Open Water课程安排和上理论课的教室)

(厚厚的课本和考试卷)

OW是最基础的课程也是学到最多东西和最重要的课程,到现在每次出去潜水之前我还是会重新翻一遍OW的书和重新想想在OW课上练习过的技巧。在那之后的AOW(Advance OW)就很简单了,一般的潜校都不会太认真教,就是以四个主题进行四次潜水就可以升级。我们升级AOW的课程是在10年的春节,在马来西亚沙巴的仙本那,一个很偏僻没什么人除了潜水没有人会来的小镇子。第一潜号称是“Peak performance Buoyancy顶尖中性浮力课程”,可我一个只潜过4瓶的菜菜鸟,还顶尖呢,根本中性浮力的sense还没有建立,一下水就老往上飘,最后是被教练拖着完成了这一潜,嗯,这一课也算是过了。

完成课程之后我们终于顶着一个非常名不副实的AOW的头衔来到了可以排在世界前十的潜点,Sipadan。不太熟练的技术使得我们还是不太能全身心地享受水下的美景,但是已比OW时好了很多。fun dive的向导不再会像上课时的教练一样在水下看牢你,他会认为你是一个qualified diver,是可以对自己负责的。那么就只能不断学习别的潜水员和向导他们在水下是怎么做的,自己慢慢去体会和摸索怎样让自己在水下的行动更自由更随心所欲,那种过程其实很美好,会觉得每潜都见到新鲜的没见过的东西,每潜都感觉自己的水平有一点提高,每潜上来之后都能兴奋地回味半天。那3天第一次见到了鲨鱼,海龟,海蛇,海狼风暴等等,结束旅程回家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终于是个合格的潜水员了,至少能照顾好自己、不会拖别人后腿了。

(诗巴丹的小岛和我们的潜船)

水下感觉渐入佳境,对水下世界的探索又刚刚开始,那种热情你可以想象得到。所以仙本那一回来,就开始搜寻下一个目的地,决定了菲律宾,半个月之内就搞定机票订了潜店。在等待的2个月中,拉拉杂杂地置办了全套的潜水装备。关于装备这件事,其实看个人。不买的话,所有的装备都可以在潜店租,不用背着到处跑,轻松无负担,缺点是潜店的装备天天有人在用,旧了磨损了什么的,不一定有被很好的维护,毕竟在水下这是保命的东西。自己买装备当然用起来放心多了也顺手多了,但是行李会成为大问题。我们两个人两套装备,再加上缩减到最小限度的生活用品,也得是两个沉甸甸的大箱子,超重是一定的。而且出发之前要检查,潜完水后要自己洗晾装箱,回家了还得再清洗和保养,相当麻烦,所以就自己权衡吧。不过有个建议,你可以不买重装备,但是可以先弄一套潜服,长袖3MM的。因为东南亚大部分的潜点都非常的晒,我们在仙本那的那次,穿潜店的短款潜服,虽然涂了厚厚的防晒,但还是被晒黑晒伤,回来后一个月都在与掉皮做斗争,晒黑的印记更是过了一年都还看得出!另外作为新手,很容易磕磕碰碰,长袖的保护得比较周全,不会那么容易受伤了。再弄个面镜,尤其是近视的,潜店不一定能找到合适度数的面镜,自己准备好靠谱。

在置办装备的时候,机缘巧合,认识了北京一个潜水俱乐部的教练,聊了几次之后,决定就在北京跟他学习下一级Rescue Diver,因为救援潜水员专注于发生紧急事故时的解决办法,和一些具体的水面技巧,加上EFR就是红十字会的急救课程像伤口处理,心肺复苏什么的,课时还挺多,出去旅行的时候学有点亏。所以等到4月份出发去菲律宾的时候,我们的头衔已经是Rescue了,但还是只有20瓶经验的beginner。

10年4月,菲律宾Dumagette杜马盖地和Bohol薄荷,这是我们第一次不上课,纯粹fun diving的旅程,也是第一次自带全套装备,更是第一次在水下拍照。8天做了26潜,被同行的朋友称为疯子,但是于我们自己,深切感觉到进步那真是嗖嗖的,包括中性浮力,包括用气量,包括水下摄影的水平,找东西的水平,甚至对水下生物的认识。其实这本来就是一个堆砌瓶子的过程,一瓶瓶气用掉,经验就一点一点地长起来,没有什么困难,也没有什么捷径。到这次旅程的最后几天,已经明显感到所谓的“技术”已经不再是我们在水下需要考虑的事情,我们可以专心致志地欣赏美景,寻找好玩好看稀奇的生物,拍好看的照片,其它的都已经是本能一样,在往后的潜水旅行中,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我越来越迷恋在水中自由自在毫无负担的中性浮力状态,厌恶地面上的沉重和压力感(尤其每潜结束后背着气瓶爬上船,那是我最讨厌的事情……)。

(第一次带相机下水拍的照片)

这一次潜水,也喜欢上了杜马盖地这个安静而与世隔绝的小地方,以及我们住的那间小小的潜店。主人是一个50多的美国老头儿,因为来过几次菲律宾喜欢上了,就在这里开了潜店,找了当地老婆生活下来,小小的潜店只有1栋小楼几条小船,小花园,小泳池,但是干净漂亮,每天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客来来往往,白天出海潜水,晚上在一起聊天交流各种见闻,没客人的时候就在花园里晒太阳看孩子玩耍,多美好的退休生活。。。

(老Mike的小潜店的悠闲生活)  

写太长了,后面几次少说一点。10年国庆假期,泰国普吉岛,斯米兰船宿,第一次的船宿潜水旅行。斯米兰区域是公认泰国最好的潜点,但是不巧,在我们去的时间刚好赶上大风浪,临时改为另外一个方向的几个潜点,质素差了很多,天气也不好,下雨,大浪,水浑浊。不过姑且算有了船宿的经验,在船上的时候还好没有晕船,回到陆地倒是晕地晕了好几天。11年春节,“南太平洋上璀璨的明珠”帕劳,足足6天潜水,绝对的大饱眼福,鲨鱼,manta,麒麟鱼看了个够,太刺激了,太漂亮了。11年4月初清明假,菲律宾PG和Anilao,Anilao微距天堂大名鼎鼎,因为受之前地震的影响,看到的小东西没有预期的多,但是丰富艳丽的颜色,多到无法计数的珊瑚和小鱼,也是非常美好的。在这次潜水旅行中我们两个都达到了100潜,潜水生涯开始一个新篇章,哈哈。

—————————
去哪儿潜

潜水到现在,我的护照上已经积攒了好多东南亚的签证了。其实常去东南亚倒不仅是方便和便宜,而是这片水域确实有非常非常丰富的海洋资源,也有很多世界级的顶尖潜点,比如我们已经去过的Sipadan诗巴丹,擦肩而过的Similan斯米兰,潜点众多各具特色的菲律宾,还没去过已经列在wishlist里的印尼的蓝碧海峡,印尼的Raja Ampet四王群岛,马尔代夫船宿,等等。说起来就真是无比羡慕广州深圳的同学们,距离近,廉航选择也丰富,一个周末就可以打个来回,机票成本几可忽略不计,从北京出发就麻烦多了也贵多了,我们去这么多次,没有一次的机票是低于2000/人往返的,时间也是紧紧张张,为了节省不宽裕的年假,好几次都要坐了红眼航班早上6、7点到北京,回家洗个澡就冲去上班。。。当然了,虽然如此,仍然精神百倍,乐此不疲,绝对着魔啊着魔!

清明回来,已经在计划下一次的潜水旅行了。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旅行和潜水,已经划上等号。幸而开始潜水之前也已经去玩过不少的地方,没去过的那些,等老了潜不动了,再慢慢去吧。眼前正在计划7月中旬埃及红海船宿,中期目标是上面说到的各个东南亚潜点,至于终极目标,和每个潜水人一样,中美洲厄瓜多尔的Galapagos……

———————————-
关于潜水摄影

Majo指定要写的内容,嘿嘿。
上面说了,从去年4月那次也就是我第三次潜水旅行才第一次带相机下水。我觉得照相这事儿不能操之过急,一开始,自顾还不暇,根本是分不出精力拍照的,那时候教练有时指着什么东西让我们去看,因为控制不好自己的行动,常常只能远远瞄一眼作罢,别提凑得很近去照相了,而且很多教练也是不允许在上OW的时候带相机的。

水下用的相机,那种几百块的防水袋只有浮潜的时候可以凑合一下,下到20米是一定会漏水的,要1000块以上的潜水壳才行。我原来是给我平时用的卡片机SONY W300配了一个原厂的防水壳下水的,用了几次觉得它在水下效果还是一般,今年换成了水下最多潜友用的Canon G12。佳能G系列从G9到G12,配个原装壳子,一共不到5000,效果我觉得相当的不错,有非常多人用,每次出去都看到一堆人用一样的相机,没带充电器都不用担心。而且G12的内闪也很强大,我觉得有了这个都不用配外闪了。

小相机的局限在于拍微距还可以,拍稍远距离及广角就差得多,所以很多人用小相机入门,最后还是换了单反,其中最多见的就是无敌兔了。带不带单反下水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首先成本非常高,机身+镜头的防水壳,灯臂,灯一套下来要4-5w,投入如此多之后,还要承担一下水就进水整个报废的风险,以及因此而变得非常沉重的行李以及超重的罚款,如果中性浮力还没掌握好,更是想都不用想拿着这庞然大物在水下。。。。但是我想照我现在这样发烧下去,入单反壳大概是一定的事情,哭。。。

(一套配好的单反防水壳+灯,图片来自蓝域版主nelsonsh)

在水下如何拍好照片,我也是beginner,班门弄斧一下。首先要有很好的浮力控制,简言之首先自己能稳稳地停住不动,才能拍到清楚的照片;第二是尽量靠近去拍摄,因为闪光灯的有效距离限制,要离得足够近才能让闪光灯发挥作用,得到鲜明和还原正确的颜色;第三是在水下最好用自定义白平衡,或者拍RAW格式后期调整,这样即使拍广角也比较不至于永远一片蓝。当然拍照的时候要先看清周围环境,试过因为拍照趴在地上被海胆蛰,也试过拍完起身发现身边赫然一条石头鱼,那真是一个后怕啊。因为G12的高清视频也很不错,顺便说点小心得,一还是自定义白平衡,二是一定要稳,稳,稳,尽量平稳缓慢地行动和移动相机,我在水下拍的好多片段,过后看的时候晃得我自己都头晕,剪完能看的只有一点点,嘿嘿。

————————–
最后,关于潜水的FAQ

Q:潜那么深,耳朵不会疼吗?
A:耳朵疼是因为下潜过程中压力压迫耳膜,正规的潜水训练机构都会在下水前教给你如何平衡耳膜内外压力(捏鼻子鼓气),只要在下降过程中持续(每一两次呼吸做一次)做耳压平衡,就不会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啦。

Q:不会游泳,能不能潜水?
A:理论上,不会游泳也可以潜水,因为在水下不用换气,也不用竞速。但是这毕竟是一项水中的活动,所以还是要会游泳比较好,万一出现状况能够自救,至少要不怕水,能在水面漂浮一段时间,这是OW课程中有要求的。

Q:背着氧气瓶会不会很重?
A:首先,潜水员背着的,不是氧气瓶,而是压缩空气。和我们在陆地上呼吸的空气,是完全一样的。其次,在水下因为有浮力的作用,可以完全抵消掉重力,实现非常轻松舒适的中性浮力状态,完全不会感觉到气瓶的重量!当然在地面上,那是相~~当的重!

Q:一般一潜多长时间?
A:视个人的用气量和下潜的深度不同而不同,每潜下水之前,向导会规定一个maximum time,时间差不多了会带领大家上升。一般来说,20米左右的深度,一瓶气可以用40分钟到1小时。每两潜之间必须间隔至少1小时,一天一般安排3次潜水比较合适,呃,我曾经有一天潜了5次。

Q:水下能下到多少米?
A:休闲潜水规定不能大于40米,OW的规定是18米。其实因为光线的关系,在20米以下就不会有太多的珊瑚了,鱼也相应的少了,大多数潜点都是在15-28米这个区域有最多的东西看,并不是越深越好。

Q:见到鲨鱼怕不怕?鲨鱼不会咬人吗?
A:鲨鱼比较怕。它们通常见到人正面过来,都会转身离去。。。另外除了几种特别凶猛的鲨鱼(大白鲨,虎鲨等),其它常见的鲨鱼如灰礁鲨、白鳍鲨乃至体型最大的鲸鲨,都是非常温顺的,不会攻击人(人不是它们的食物,就算偶然情况下攻击了人,也是咬了就跑,不吃人)

Q:怎么能知道水里看到的东西是什么?
A:积累呗。每潜下去之前潜导都会告诉大家这一潜我们能expect些什么东西,上来之后大家也会互相交流,潜店里都会放很多海洋生物的图册给大家翻,再加上平时多看看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动物世界,各种BBC纪录片。。。

Q:你为什么这么喜欢潜水?
A:水里风景非常美,见到很多新鲜的生物,每个潜点都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景色,更重要是爱上那种自由自在毫无负担的畅快感觉。试试看,你也会和我一样爱上它。。。

— 完 —

14条评论 to “和潜水有关的那些事儿”

  1. 太感动了dearpig,你的效率真高。

    我一点也不觉得长,还觉得没有读够呢,特别是那段心路旅程,每个阶段的感觉概括。
    看到你拿OW的那个课程表,真的很有帮助啊,每日大概要干什么我现在就可以有心理准备。
    然后我也决定要安心先练习技术和知识,拍照什么的来日方长。

    不过,看到那图片里面大大的“期末考试”字样,还是毛了一下。
    好多年没有期末考试过啦,而且我有期末恐惧症。
    还有水下摘面镜,卸装备,寻找呼吸器这些也都感觉有点怕怕。
    不过我会努力的,好好学习。争取如果等到你什么时候要去Galapagos了,我也至少有资格可以说,我也想参加。

    最后那张图好美~ 还没有看过那种景色了。努力~ 努力~ 我要耐心的从底部开始认真学起~

    • 其实我之前也写了一半,话说写自己喜欢和有兴趣的东西,还真是挺快的

      长度当然不能跟你比啊,但是我从来不写这么长博的,觉得太长了会没人看呀,哈哈。你喜欢是因为对你有借鉴,不一样滴。

      那些技巧在水下都是保命的,所以怕怕也要好好学,对我来说最痛苦是在水下摘面镜,因为我在水里不能睁眼睛会痛,但是也必须得练习。还有很多中性浮力的练习,挺难的,得慢慢去体会,不过放心啦,谁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最后那张图的景色,相信你很快就能看到啦!

  2. 写得真详细~水底世界真美,有机会也想要尝试一下~

  3. 看了猪猪的文章才又重新认识了潜水啊。真的不错啊。有自己的爱好真是一种享受,不论是美食还是美景。猪加油!

  4. NZ也有很多潜水的地方 有機會來這邊看看唷

    • 会啊,NZ,AU,PNG,那一片都在wishlist里面呢~现在的矛盾就是,想去的地方太多,时间太少,唉。要是能像你们一样悠闲就好啦!

  5. 猪猪,真的写的好精彩,一点都不枯燥啊~解开了我心中好多关于潜水的疑问,只是刚进入阶进篇,你就快速写过了,后面50潜完全没有细节呢~
    看完后好惊讶啊,原来你是09年才开始真正深入玩潜水的,进步也太快太快了吧,和你做蛋糕一样。。我还没反应过来,你就变高手了-_-
    一定要表扬摄影篇,我终于知道你是怎样水下拍照的,也明白为啥我的浮潜防水袋不给力了,哈哈~~

    • 嘻嘻,放上来看好像又没觉得那么长,但我写的时候没有插图片嘛,看着就是大片大片的文字,我自己看着都头疼,觉得你们肯定也忍不了的,后面就一笔带过了。
      时间确实是不长啊,不过开始潜水后还是挺疯狂的,进步倒是正常的,如我上面所说,就是一个堆瓶子的过程,也没啥高手低手的,跟骑自行车似的,会了就是会了,呵呵。
      浮潜防水袋不给力一是因为浮潜离珊瑚啊鱼啊什么的都比较远,然后就是如果白平衡不设置好的话,水里的照片照出来就会是一片蓝,嘿嘿,下次再去浮潜之前问我吧,再给你详细指导~

  6. 没有钱玩不起这玩意,不过海里真的让人着迷

  7. 终于打开了。细细看完,谢谢谢谢谢谢你的功课,终于弄懂了一些基本常识哈哈哈哈。
    还没潜过一次水的我看到这些图片简直太想去了!!!特别是这句“我越来越迷恋在水中自由自在毫无负担的中性浮力状态,厌恶地面上的沉重和压力感”,哇哇,真的词穷了,无法想象水下的世界到底如何神秘和精彩!
    最羡慕你的是:
    一是为了爱好而爱好,有爱好的人,真正的会享受生活。可怜我的爱好就是逛街败家。
    二是你家领导也和你有共同的爱好,一起计划一起分享。
    另外:看你到你那些书和试卷,哇塞英文要求岂不是很高,而且和教练也要英文沟通,像我几百年没用到英文了,我怕人家让我呼吸,我就开始憋气了。

    • 嘿嘿,其实是不是整篇文章最有价值的是FAQ那部分啊。。。
      逛街败家拍美美照片也一样是爱好,你也做得很好啊。我的爱好也不多,而且这是我和LG唯一的一项共同爱好,太不容易了!
      书和试卷倒都是有中文版的,中文教练不是哪儿都有,但中国人去的多的地方,比如普吉岛,长滩岛这些还是不难找。建议你下次去长滩或是马尔代夫什么的度假的时候也去找个教练做一次体验潜水,就知道水底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啦。

  8. 很佩服你的勇气。我是07年的PADI,但没你精彩。最大原因是找不到潜伴。今年11月,我会去galapagos.不知道能否去潜行,很渴望。

    • To Chloe,
      要尊一声“前辈“了,呵呵。我们是难得两个人都有这兴趣,所以潜伴倒不是问题,而且还要求两个人瓶数要一直保持一样,谁都不能抛下对方自己去happy~
      天,Galapagos!!去了哪里要是不去潜水,不就太可惜了。。。太羡慕了哇~

  9. 是很没用的”前辈”。很羡慕你们,以后我要the other half去学潜水,要请教你了~~~去galapagos是part of the trip。主要目的是去machu picchu。以后有潜伴再去galapagos.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