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颜色~紫薯芝麻大理石磅蛋糕


 101020c

 

提到秋天就会想到的东西,不外是栗子,红薯,南瓜这几样。所以在《我爱和风洋果子》上看到这一款,就觉得很应景,磅蛋糕又是简单的东西,做来带给同事们当零嘴吃。(可惜北京的秋天已经快要过去了……)

材料(17*8*6水果条1个,我用的小纸杯)

黄油60g 白芝麻酱40g 砂糖40g 蛋黄2个 rum酒1大匙 牛奶1大匙 蛋白2个 砂糖40g
A:低粉10g+ 紫薯粉50g B:低粉50g

做法

1.黄油室温软化或用微波炉低温稍微加热到可以用打蛋器搅拌的程度,打软,再加入芝麻酱、40g砂糖一起打发到颜色泛白
2.分次加入蛋黄,每次都打匀再加下一个,再加入朗姆酒打匀
3.蛋白加40g糖打发到干性发泡
4.将黄油蛋黄糊大致平分成两份。取出1份,加入牛奶拌匀,再分次交替加入一半蛋白糊和过筛的A料(也就是1/2黄油蛋黄糊+牛奶+1/4蛋白糊+1/2A料+1/4蛋白糊+1/2A料),搅拌均匀
(这里以及下一部分的混合,从书上看都是用手动打蛋器进行的)
5.另一半蛋黄糊也交替加入剩下的蛋白糊和过筛的低粉拌匀
6.预热烤箱170度。将两份面糊倒在一起,稍微翻拌一下装入模子即可,拌多了大理石纹理就不明显了
7.表面抹平,洒上芝麻,170度中层35分钟左右  101020b

成分里没有泡打粉,不会发很高,用纸模的话可以装9分满,就是下面这样的效果。

101020a

紫薯的味道不突出但颜色很好看,芝麻酱则是香气非常浓郁。配方里黄油量不多,蛋糕体的口感不是湿润浓郁的,而是很酥松的那种,吃起来也不觉得很罪恶。

101020d

标签: , ,

15条评论 to “秋天的颜色~紫薯芝麻大理石磅蛋糕”

  1. 很漂亮的紫色~话说北京的秋天要过去了?我们这才刚开始。。。

  2. sina的图片一张都看不到,哈哈,来到这里,看到了,想吃了,罪恶了。这里是英国时间的晚上了,呜呜呜。

  3. 看着就好好吃的样子啊,等我圣诞休息的时候一定做来看看吼吼~

  4. 你拿去办公室的都包装的好美~~~
    这些都是50mm拍的不?我最近想说要填一个35mm还是50mm。

  5. 这个是保健食品,要推荐!!

  6. 嘻嘻,亲口品尝过的我来感慨一句:很美味哦~~
    不过我还是喜欢更细腻一点的蛋糕口感呢。ANYWAY,就是很好吃。
    P.S.今天喝了紫薯汁,特别好喝呢:)

  7. 嗨你好!我是你的博客的忠实读者。 像你一样,我非常喜欢购买cookbooks 和制作法式甜点。我也有这本 《我爱和风洋果子》可是我只能够买到新鲜的紫番薯,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番薯粉。你是否知道,要是我是选用新鲜紫番薯的话,比例是否一样呢?谢谢 🙂 你的磅蛋糕真的好漂亮!

    • Evan,上帝啊,是你?!你是我的偶像啊。。。你的甜点做的简直出神入化了已经,你的flickr里每一张照片我都有保存下来仔细欣赏的。。。太幸福了,你居然会看我的博客~~~~~(对了我看到你的cookbook照片,第一眼感觉仿佛看着自己家的书柜,等我post张照片上来你就知道了)。
      至于这个方子,我的紫薯粉是从www.taobao.com买的,估计你不太方便。我个人觉得用50g紫薯泥,并且减去那一大匙牛奶应该就可以替代了。另外我也见过一位博友做这款蛋糕是把10g低粉+50g紫薯粉换成了低粉40克+紫薯泥20克,是成功的,不过紫薯颜色会淡一些(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df2a440100ixce.html)。
      我还是要再表达一下我对你的仰慕之情,希望有一天能有你的水平的一半我已经很知足了。。。要经常来啊。。。

      • 哈哈,我真的好高兴你有读我的blog并且“认识”我,至于偶像,我真的很不敢当。其实我读你的blog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只是一直没勇气留言因为我的written chinese不怎么好。就是没有台湾和中国的朋友写得那么好。叫我读我还可以哈哈。

        我可以想象你的书柜是怎么样的,应该比我还多书!我什么都可以不要,就是不能停止买书,你也和我一样吗?我通常在books kinokuniya买,在几个月前我发现了博客来(books.com.tw) 他们的服务真的一级棒,我每次都可以在两天内收到我订购的书。真的好快,从台湾到新加坡只需两天,真的有点不可思议。相反的,我也从dangdang.com 买了一些书,可是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都还没收到,希望我没受骗。所以我是可以从taobao 购物啦,但是我想我已经对中国的购物网站没什么信心了。到dangdang.com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从中国购物网买任何东西。

        谢谢你的建议,我想我会用你的方式 – 50g紫薯泥减去一汤匙牛奶,希望会成功!

        哎哟,什么嘛,你的水平真的很不赖而且好有才华。我认为会制作法式甜点的人不多,不管是在什么国家都好,我都很少看到所以当我来到你的 blog 的时候真的一口气就读了好多篇哈哈。那当然,我会常来,我已经linked you up on my blog already :))

  8. 除了好吃,还能说什么呢?我的词汇要用尽了:>和pig是同事简直太幸福了,无数人羡慕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