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烘焙狂+甜品控的香港之行


(拖了这么久,再不写出来我就快要忘记了)

HK Lanfy

上月去深圳时计划去香港,吃是唯一目的。看了欧阳应霁《香港味道》外加趴在openrice上做了蛮久的功课,想吃的真多,可是考虑到我的脚力和肚量,最后的计划是这样的:

福田过关坐东铁。
火炭:    烘焙材料店baking warehouse    x不想一开始就买一堆东西背着
中环:    兰芳园丝袜奶茶   x取消了,结果意外在经过尖沙咀的时候见到旁边商场地下新开了一件分店!无心插柳!
湾仔:    烘焙材料店Twinsco二德惠(庄士敦道)x
             三联书店(庄士敦道) x 不去湾仔了,三联很多地方都有,去了另外一间
铜锣湾: 烘焙材料店心甜(怡和街,Sogo对面) √
             老字号池记               √   
             时代广场City Super烘焙材料        √
             巧克力店JPHevin 时代广场309铺(马卡龙最出名)x  店铺装修中,幸好海港城还有分店
尖沙咀: 海港城Muji无印良品    √   
             甜品店Cova Cafe(海港城1层)x 看到柜台里摆放的蛋糕就失了兴趣
             巧克力店JPHevin的马卡龙    √
             甜品店Paul Lafayet(河内道K11购物艺术馆)√  非常棒
旺角:    Jusco 10元店(弥敦道创兴广场)√
             老字号金华冰厅            x
             老字号发记甜品(靠近朗豪坊)    x
九龙城: 甜品店Patisserie Tony Wong(福佬村道)x 没时间了

结果呢,因为出门太晚,最终只去了铜锣湾,旺角和尖沙咀,其它通通留给以后吧。这次计划中没有任何传统购物项目加上又是工作日,拉不到同好,所以只好自己去了!悲哀!

旺角

吃了街边档的鱼丸作为这趟美食之旅的开场。然后经过许留山,吃了榴莲布甸和咖喱什锦(超好吃)。然后找啊找啊找不到弥敦道的创兴广场,就快放弃的时候抬头一看,它就在马路对面。
Jusco 10元店在HK有很多间分店,旺角这间应该是其中很大的一间(官网有介绍,包括面积和商品数量)。商品大多是来自日本大创Dasio牌子的小东东,涵盖各种生活所需,当然对我诱惑最大的是各种各样的烘焙模具、工具、包装以及款式繁多的日式餐具和厨房用品了,绝大多数都是10块,做工精致又可爱,我要忍了又忍才能做到只挑自己最需要的东西买,仍然是划拉了十几样。。。(我怎么没在店里照相呢,后悔)

三联书店 在香港买书不是太好的选择,因为基本上大多数台版港版书在tb上都能买得到,而且很多都比书上的标价要便宜。我去书店的目的是翻一翻决定哪些值得买。。。我去的这间三联在街角,3层楼,生活类在最上面一层,烘焙书有两个小书架,品种不多,很多我都有了,呵呵。细细翻了很多本,包括之前在tb上就有注意到加到wishlist里的,最后虽然明知道会比tb上买的贵,还是敌不过购买欲,买了3本。买完就后悔了,好沉啊!另外日本的烘焙书还是买台湾版的好,明明同一本书,港版价格就比台版贵!

铜锣湾

心甜 HK的烘焙店蛮多的,但是位置也分散得很,我经常看的几家baking warehouse在观塘,cake diy在火炭,twinsco在油麻地、荃湾和湾仔,这间心甜是位置最好的,在铜锣湾,而且就在sogo后面一条街,很近。其实我上面说的几间店里的东西和价格感觉差的都不太多(可能twinsco相对便宜些),都有网站,可以预先计划好想买的东西,也不必去好几间,挑顺路的就好。这间和我之前去过的twinsco一样都是楼上店,面积算不小了,人倒是没有twinsco多可能是工作日的关系。从心甜要拐去时代广场的时候路过池记,于是当然去吃了招牌净云吞。能上米其林推荐的餐厅出品绝对不一般啦。

 

时代广场city super到了时代广场就直奔地下一层超市。city super有很多Wilton的工具和原料,尤其是各种香精、色素、翻糖材料和工具非常的全(不过现在这些在tb上有很多美国代购都能买到了,而且如果先去了jusco 10元店就会觉得这里的东西太太太贵了),然后还有贝印的蛋糕模子——当年贝印刚开始火的时候,我那个贝印的戚风模子就是找港代从这里买的哈,当然现在早普及了。还有valrhona的巧克力,各种含量的。可可粉的包装盒非常有质感,我已经装到购物篮里了,最后还是很理智地把它拿出来了,因为不知道要用到哪年月去。。。。最后在这间city super我的收获只有一罐焦糖酱和一罐抹茶粉。北海道3.6的牛奶也很想买的,但是没有苦力来背,算了。临到收款台的时候看到了那家卖抹茶和牛奶软雪糕的“菓匠茶屋”,想起好像在openrice上看到有人赞来着,就买了一支抹茶红豆口味的,哇塞~~~太赞了简直,抹茶味那个浓,红豆那个润,超级好吃哦,请以后去city super的同学们一定不要忘记品尝一下!

然后坐电梯上3楼直奔309的位置去找传说中的Jean-Paul Hevin,转了一大圈发现铺面在装修,失望之余心想幸亏功课做得好,知道他家在海港城另有分店,一会儿还能去!然后在AgnesB门口看到了最近看很多人提过的Agnes B. Delice,站柜台边看了好一阵,但是当时实在吃不下了,而且本来也不在list里面的,决定放弃留待下一次。

尖沙咀

Paul Lafayet,由曾在米其林三星餐厅工作过的大厨主理,位置在尖沙咀河内道K11购物艺术馆。在地铁站里面有路标跟着走出来就是。以即叫即整的Cream Brulee为最出名,预先制作好蛋奶布丁,等客人叫的时候才制作表面的焦糖脆,这样才有最好的口感。其次是多种口味的马卡龙,然后拿破仑也是很被推崇的。店面非常小,只有一个展示柜,墙边一个小长条桌和三把椅子。我是做好了排队和打包的准备的,结果去的那几分钟刚好没有人,有空位可以坐。于是我一狠心,点了一份creme brulee,拿破仑,tiramisu,还有黑芝麻和黑巧克力两款马卡龙!

店面和柜台

hk lfy 3

最出名的Creme Brulee。左边是在冰柜里放着的没有焦糖层的(图片来自网络),然后右边是做好的。用小勺敲开脆脆焦糖面,就是无比细腻柔滑的香草味道烤布丁。Creme Brulee和下面提拉米苏的容器同样是陶瓷的,可以带走的,现在还在我橱柜里躺着呢。


然后是我点的其它东东。tiramisu,拿破仑,芝麻和黑巧克力两款马卡龙。感觉tiramisu相对弱一些,手指饼湿哒哒的。拿破仑和马卡龙都非常棒,马卡龙不是很甜,黑巧克力的那个更是浓郁的偏苦的味道,比名气更大的JPH还要好吃哦。

hk lfy 4
顺便说一句K11,这间商场很有趣,里面的装饰都是以甜点为主题的,商场里的招贴画都是马卡龙,电梯两侧堆了一个个的马卡龙和donuts,还有巧克力蛋糕什么的。。。商场1层除了lafayet之外还另有一家店(忘记名字了)也做迷你马卡龙和巧克力,看起来也很不错的样子。地下一层则有一个很大的食品超市Market place by Jasons。

从K11出来走去海港城。路上经过一间不知什么商场时,见到门口有“兰芳园”的牌子(Add:尖沙咀弥敦道36-44号重庆大厦地库26号铺),真是无心插柳啊,看看时间也差不多到晚饭了(我还有脸说晚饭。。。),就按牌子指示下到地下去寻觅兰芳园。点了招牌港式奶茶和猪扒包,奶茶很醇厚,但是感觉还没有到那种“朝圣”级别的好法。不过在那里观摩了师傅现场操作丝袜奶茶,倒成为我回来后执迷自制港式奶茶的动力。小小一间餐厅,满墙贴的都是谭咏麟的照片、CD封面和演唱会海报,全部都有Alan亲笔签名(看着像亲笔的)。不知道是老板是Alan的大粉丝呢,还是Alan超喜欢这间店?

 

海港城。1层的Cova Ristorante & Caffe本来是我最早产生兴趣的地方,因为她家每晚有个甜品buffet,大概有20款的甜品,一个人只要188HKD,听起来蛮划算的。但后来还是放弃了这个会让我肚皮撑破的打算,想着经过时去买几块切块蛋糕带走就好了。结果没想到去到店里一看展示,居然让我失去兴趣了,展示的几款卖相都很一般,歪歪扭扭的,要不就湿乎乎的,一点都不精致,不吸引人。我暗暗庆幸幸好没把dessert buffet当成今天的重头戏!

然后就是时代广场没找到的Jean-Paul Hevin,顺利找到柜台,mini size的马卡龙20HKD一个,6个就有精致的小盒子装,于是要了一盒,实在吃不下了,带回家慢慢品尝。拍照时发现已经碎了3个,剩这3个相对完整些。口味大概是榛子?覆盆子?巧克力。味道一个字:甜,两个字:太甜。我做过马卡龙,也吃过很多地方的,也知道它必须很甜,但是这里的还是超出我的承受水平了,而且外形不够精致(也可能是长途跋涉的原因),反正感觉Lafayet的做得更胜一筹,价格还便宜些(HK$15)。 或许JPH家还是巧克力更好一些。。。

HK jph

最后一站是海港城3楼MUJI,餐具没买什么,买了一只起泡瓶,顺便推荐下,那个起泡瓶超好用哦,我买的250ml的用来装洗面奶了,压出来的泡沫十分细腻紧实,用起来很舒服,比直接用洗面奶揉出的泡泡多多了。但是为什么香港MUJI比大陆的便宜那么多啊,那个起泡瓶在HK卖36HKD在北京卖48RMB,真没天理!跑题了呵呵。。。

就这样结束了紧张充实的大半天,疲惫地坐上了回深圳的车!大部分目标达成,该买的买了该吃的吃了。Tony Wong是实在没有时间了,也好,给下次留些念想。已经开始计划以后要去的地方:

九龙城 Patisserie Tony Wong
agnes.b Delice
圆方商场 柴田西点 Chez Shibata
如果周末去那么要去文华酒店快船廊逢周末下午的朱古力下午茶buffet
wish list不断添加中。。。

————————————————-

流水账写完。累死我了。向擅长写超超超长博的majo和asura同学致敬~~

**文中提到的甜品店和烘焙店的介绍和网址链接我单独整理了一份清单,点这里点这里点这里~~~

37条评论 to “一个烘焙狂+甜品控的香港之行”

  1. 果然是甜品控 你一般不是不寫遊記的嗎 寫起這些美食之旅就一發不可收拾啊很圓滿的甜點之旅唷~ 你介紹的蛋糕店我改天要去HK試試

  2. 我几年前去过九龙城一间甜品铺叫金满堂,味道很不错。地址: 九龍城城南道5,6,9號舖这里有review: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4141

  3. 哇,以后回香港了,一定要,一定要去,虽然我也经常去你说的这些地方,可是咋就没去过这些店呢?

  4. 哈哈哈哈。。。 我知道了,原来你做黑芝麻马卡龙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你以后可以不写游记,但是可以写食记呀。 我最近也开始觉得去“哪里“吃饭也都是很大的一个乐趣。

  5. 和猪猪实在是同好啊~~以后去一定要揣着你的攻略!!

  6. 同好,馋死偶了!

  7. 超级精致,照片好漂亮

  8. 好多美食~

  9. 这篇超实用‘啊,我常去香港,可都随便找吃的,下次要去试试。 我也同时向那两人还有贝瓜致敬,太能写了

  10. 我经常去香港都不知道这些甜品店啊。。。记下来,下次去尝尝!

  11. 哇, 都是好吃的, 看的我都好饿了

  12. 好NICE啊,还专门弄了下载版,收藏了哦,谢谢

  13. 猪猪真是肚大能容啊,太晚出门晚饭之前还能吃下那么多的甜品,强的~~最后的文档收藏了,多谢分享哈~~

  14. 和一个同好计划了很久,准备专门去香港,和你一样,什么都不为,只是为了吃,为了烘焙。幸运的是,我们都自己做事,时间不限,可以从容些。有你的此行,我们又可以将功课实用一些。谢谢了。

  15. 这篇好精彩~~猪猪除了自己做蛋糕,终于看见一篇游记了,虽然主题还是吃!香港的美食太多了,猪猪好厉害!吃了好多,而且基本都是甜品,收藏啦~下次有机会去香港再好好吃~~~

  16. Oli,我出去玩就不会写游记,但出去吃就会啦,哈哈。其实你那些餐厅记才叫精致诱人呢~Alibi,谢谢推荐~~九龙城貌似有很多很多的餐厅呢,我还从来没去过那边Majo,对呀对呀,因为那个芝麻的马卡龙真的很好吃,我就想着自己试试做。其实我写食评很烂的,最多只能从技术层面上去评判(比如说“手指饼湿了”类似这样的),绝写不出“吃一口就仿佛品尝到幸福的味道”这样的句子,很不好看的,哈哈哈。小鱼鱼,Cherrie因为你们去HK都是有别的事情或是去逛街的呀,哪会像我这样目的明确去吃的~~Lanina,我就知道一定有人说我太能吃了,哇咔咔。其实一来我对甜品确实很能吃,二来难得去一次就希望尽可能多地品尝美味啊。。。XIXI,有同好一起去真是幸福哇,一个人去吃总是觉得怪怪的,也吃不了很多种,两个人就好多啦。佳佳,你之前去HK也很是吃了不少啊,只是我目的比较明确罢了!

  17. 这个~~~亲一天要吃多少卡路里啊~~~~555,我生好孩子后已经是啤酒桶腰了!

  18. 清夏素朵 ,呵呵,面对难得的美食的时候我从来不用“卡路里”或是“高油高糖”又或是“不健康”这样的念头来让自己烦恼……

  19. 托pig的福,没到HK也吃到了正点的马卡龙,从包装到外形到口感,细节体现着pig的品质,我是不是该用“彰显”这个词,显得高级些,呵呵。

  20. 香港的甜品果然名不虚传。相片拍的太诱人了,那个抹茶软雪糕看上去好有食欲。

  21. 天。要羡慕死了。。

  22. 哇塞,你这篇完全可以作为下回去香港的一日游攻略了,老实说我每次都没找到兰芳园的,哈,太棒了!

  23. 超强攻略啊!!!这个绝对要收藏收藏!!!

  24. 手贱哪我~~~ 知道不能点开看,还是点了….词穷ing….光口水了。

  25. 真佩服你的耐心啊,虽然我是兴奋着打开网页的,但看到后来,我看着都觉得有种看不过来的感觉了,想想你不仅每家每家的跑,而且一一记录,真是耐心十足!多谢推荐了!10月份就去按着推荐体验一把!

  26. 口水哗哗哗的

  27. 原来city super里的点心这么好吃啊,下次去一定要试。

  28. 看了猪的游记知道了兰芳园,下次去hk一定要光顾这里,因为偶也是alan的粉丝~~

  29. 我决定下次再去HK要带上你这一篇做参考。

  30. 好怀旧呀。。。又勾了我想去HK吃东西的那根经。。。

  31. 我好喜欢你的东东。很美。还有我想请教你那个红丝绒蛋糕的配方,你在上现公布的链接我打不开,拜托啦

    • 咦,googledoc那个链接我还能开呀。不过我后来已经把原方子翻译过贴在文中了,你看下新浪这篇,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e8e8ef0100gmvg.html

  32. 铜锣湾大坑的“小甜谷”也是个很好的甜品店啊
    还有利苑附近有个吃YOGURT的店也很好,OPENRICE上也有推荐哦

  33. 看了这篇文真的又再想香港了,来趟美食之旅!!!!
    想问下,MUJI那个起泡瓶用来装洗面奶怎么装呐???是直接把洗面奶挤进去就可以了,还是要加水将洗面奶化成液体状才行呐??
    买了一个以后一直放着不知如何用~~

  34. 最後的清單完全貼心啊~~~
    呵呵……
    放假回去一定要去嘗試~呵呵……
    Agnes B. 一定不能錯過!

  35. !!! 太有爱了

发表评论

